——珍爱生命,远离读博。

最近因为喜欢夏帆开始看《我的家里空无一物》,讲述了一个扔东西的“变态”的故事,噗,每集只有三十分钟,我一般都是收拾家之前或者收拾的间隙休息时看。

最近清理了不少杂物,觉得家里清爽了很多,人也似乎稍微轻松了一点。

因为每周只有一集电视剧,觉得完全不够看,所以就开始在喜马拉雅听山下英子的《断舍离》。本质上理论很简单,但是山下的解读很细腻。

比如这样的观点:你与物品的关系会影响到她人与你的关系。举例来说,当你认真选择自己使用的物品,别人看到就会觉得你是个很精致的人,送礼物也精挑细选;当你随便马虎的对待自己,别人也会觉得随便选个东西给你就好,不会有什么关系。

突然觉得,日常里所做的选择其实就是对对待自己态度的选择。买一个杯子并不是觉得实惠就好的事情,而是应该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杯子,到底是怎样的杯子与自己更加相称。

这其实是很日常很浅显的事情,有趣的是我从来没有想过,没有这样去想过。

山下英子的序里面说很多人因为学习了断舍离的理论,人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,比如换工作啊、辞职啊之类的,我觉得一点都不奇怪。当你把生活里的各种物件都换成了自己喜欢的、需要的、适合的东西,自然也会想一想自己的工作是否是适合的、喜欢的、需要的。

歌德说,人最大的罪恶就是不快乐。可是,我就是还在不适合、不喜欢、不需要地继续读博士。不过年底合同就到期了呢,幸好有一个期限。

我在荷兰租了公寓,跟猪猪还有兔猪一起住并不觉得宽敞,但是还是用了一个抽屉来装爸爸妈妈准备的给我们带着的备用药。其实我们平时感冒了也不吃药就是自己扛,有别的病也是去看家庭医生,去药房拿药,保险都会报销。但是这抽屉药我还是会放在那里扔不掉,我也说不清其中的奥妙。不过定期清理杂物时,发现有的药品已经过期了,就立马把他们都扔到垃圾桶里,畅快又舒心!悲哀的是,我的博士工作对我来说就是这样的存在。

在选择小物品时很苛刻很矫情,选工作时却没有仔细了解,那么草率。仔细回忆一下当年,觉得还是太看轻自己了。

而现在依然很愚蠢,依然很怯懦。依然,不,甚至更加看轻自己了。

人生是自己选择的。除了自己谁都怪不了。心里有个疙瘩,愚蠢、怯懦、自卑的我什么时候可以解开呢?

合同终有结束,毛病不改掉有卵用呢?

评论(3)